認識牛樟
01牛樟芝是甚麼?
牛樟芝

牛樟芝在早期是因為原住民的生活習慣上飲食文化常有伴酒習俗,養成嗜酒的習慣,而常發生宿醉,導致於引發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等肝疾病,而牛樟木中長出的芝狀物,發現竟可以解宿醉,改善肝疾病等病症,慢慢成了「祖傳秘方」於是稱之為「台灣紅寶石」。

牛樟芝生長非常緩慢,牛樟芝生長於海拔450至2000公尺以上,低海拔的幾乎被濫砍殆盡,高海拔採集相當困難,數量相當稀少,由於市場需求漸漸增加,在保育類法令問題及不易採集之下,許多人都須透過介紹下才能購得,但往往受騙上當,進年來相關生技業者著力於研發人工培育法。

然而在台灣,牛樟芝也僅僅分布於五個區域,分布於桃園(復興角板山)、苗栗(南庄、三灣、馬拉邦山)、南投(竹山、水里)、高雄(六龜)、花蓮及台東山區。樟芝只寄生在野生牛樟樹洞中,是樟樹唯一發現的木材腐杉菌,病徵為褐色腐杉,故為褐腐菌。其生長環境多為陰暗,潮濕。樟芝子實體屬多年生,外形呈板狀或鐘狀,一年生、無柄、新鮮者表面呈鮮紅橘色,老熟後呈橘色或黃色,死亡後呈白色,菌蓋半圓形,子實體呈不規則形大小變化極大,可大至20X30公分,重達5公斤以上,或小至一層薄片,大小惟其生長時間有所差異,其生長速度相當遲緩,加上取得不易,故野生牛樟芝異常珍貴。

牛樟是台灣原生特有樹種,因為樹形粗狀堅實,所以被稱之為牛樟,牛樟的木材具芳香氣味,且芳香氣味持久不散。

02牛樟成分
  • 生理活性成份

    樟芝具有許多的複雜成份,由現代的分離分析科技得知,樟芝的生理活性成份為:

    樟芝的生理活性成份
    三萜類
    Triterpenoids
    核 酸
    Nucleic Acid
    多醣體
    Polysaccharides
    維生素
    Vitamin
    腺 苷
    Adenosine
    蛋白質
    Protein
    超氧歧化酶
    SOD
    麥角固醇
    Ergosterol

03如何選擇牛樟芝
牛樟芝近照

牛樟菇(芝)的學術研究科學第理報告一直到近十年來才開始揭露確實,雖然這種特殊的菇菌已在台灣特有的牛樟樹中存在數百年,但過去只有深山居民使用過,因此真正了解牛樟菇的人並不多。由於野生牛樟菇來源、越來越少,加上被政府列入保育類,禁止公開販賣,沒有門路的根本沒辦法買到真正的牛樟菇子實體,加上不肖商業者以假品或混合品冒充,都會引起消費者購買牛樟菇子實體選購的困擾。

影響牛樟菇子實體價格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牛樟菇的大小與厚度,因為牛樟菇的成長速度很慢,屬多年生菌類,越大越厚的子實體,價格就會呈現倍數的增長。選購子實體的原則,基本上還是依照形狀、顏色、味覺、觸覺來辨識,若有懷疑,可送到相關檢驗單位來確認,畢竟牛樟菇子實體的市價頗貴,是值得花些小錢做個檢驗來取得確認書,避免因小失大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向有信譽的公司購買,就能將買到假貨的風險降至最低。

  • 形狀、顏色

    用眼觀察分辨,牛樟菇子實體大小不一,大者可達2 0 - 3 0公分,重量也達3 -5台斤,小形狀、顏色用眼觀察分辨,牛樟菇子實體大小不一,大者可達2 0 - 3 0公分,重量也達3 -5台斤,小者可能只是一片薄片,重量1 - 3公克。有些較多年生就會有厚度,呈現平伏型或鐘形。子實體表面呈現艷麗的深橘紅色,佈滿菌孔,乾燥後則為褐紅色,存放的時間太久,會呈褐黃色

  • 味覺

    牛樟菇子實體因為富含精油而充滿強烈的黃樟香氣味,特殊的香氣是最明顯的特徵。牛樟菇的苦味來自於三萜類的樟菇酸化合物,它是子實體特有的成份,這種苦味特殊而持久。不論新鮮或是乾品,只要1公分大小的子實體含入口中後,即漸感覺苦味,2 0分鐘後,舌根靠近喉頭處會非常苦,舌尖甚至有辛麻之感。更久之後,貝11 ;有甘味戚出現,有生津止渴之感。

  • 觸覺

    新鮮牛樟菇子實體拉起來潮濕、而有韌性,因表面有菌孔,所以不是平滑感。質感很像是橘紅色的牛肉乾,但是無法以手撕裂撕碎,甚至以剪刀也難剪碎。市售野生的子實體有些不是片狀、而是呈現鐘型,野生牛樟搭容易在菇體內包入木塊或腐植土,雖然是野生的子實體,但是品質卻很糟糕,更有重金屬或是農藥污染之虞。

  • 聽覺

    在購買時,就要對牛樟菇有基本的認識,仔細「聆聽」賣家的描述,來判斷是否誇大或是為冒充品。尤其賣家常會以艱澀的技術名詞來矇混清費者,例如「三萜類含量佔70%」,事實上,真正新鮮的牛樟菇子實體水分即佔70%,乾燥品碳水化合物、粗脂質、蛋白質就佔掉大部分,面對這樣過於誇張的描述時,就要小心。

  • 檢驗單位檢測

    一般若針對其他種菇草類偽品冒充牛樟菇者,例如香杉菇或赤芝,或是複方產品,目前很容易能以生物科技DNA鑑定」的方式來檢測是否為牛樟菇「法務部調查局」即有接受此項服務的委託。但若是針對已商品化的牛樟菇產品,例如膠囊,若想要知道裡面的牛樟菇原料含量、純度,或是子實體及菌絲、體的分別,就無法以DNA檢驗方式得知,必須要進行「成份分析」檢測。由「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」所開發的「成份分析」HPLC檢測,可以非常清楚的分辨出產品內是否含有牛樟菇「子實體」及三萜類含量成份的多寡,因為子實體、菌絲體或是固態栽培所呈現的分析圖譜是不相同。